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红色家书|黄金菱:战地黄花分外香-22
日期:2024-04-11 18:35   发布:   点击数:

在被誉为“立国之战”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有一万余名湖湘儿女血染战旗,英勇牺牲。黄金菱就是这些湖湘烈士中的一员。

黄金菱出生于1934年,祖籍湖南浏阳。她的祖父黄庆谱是共产党员,在浏阳参加武装暴动时壮烈牺牲;父亲黄宗佑在抗击日寇的战斗中身负重伤,失去右肢。受到祖父和父亲影响的黄金菱,自幼就立下了“替父从军,保卫祖国”的志向。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年仅16岁的黄金菱毅然报名参军,成为了志愿军后勤处的一员,负责宣传、鼓动和战地救护。她工作热情认真,受到志愿军和朝鲜人民的一致好评。奔赴前线后,为了从敌人炮火下抢回战友的生命,黄金菱一次次穿越被狂轰滥炸的阵地,把伤员背进坑道里,多次受到嘉奖,荣立三等功两次。

在战火的间隙,黄金菱怀着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写下了数封家书。下面这封,就是她于部队开拔时写的。 图片
在黄金菱的眼里,艰苦的战场“既不感到困难,又不感到疲劳”,充盈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这封信里,既有保家卫国,维护和平的自豪,也有对家乡的关心和对家人的爱护,读来令人动容。

不幸的是,就在这封信写完的一百余天后,黄金菱为了掩护伤员,牺牲在上甘岭的战场上,年仅十八岁。

黄金菱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的第一位湘籍女战士。她那像家乡的杜鹃花一样美丽的青春,绽放在朝鲜战场,融入了异国泥土,守护着和平安宁。今天,我们重读黄金菱烈士的家书,感受她的爱国热情,体悟她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用黄金菱烈士的精神涵养情怀、照亮前路,续写浏阳精神的传奇。






审核:综合办公室

终审:党委宣传部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11511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hebuet.edu.cn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宫北路11号   邮编:05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