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社评资料汇编
日期:2022-11-28 17:59   发布:   点击数:


1.人民网评: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1

2.人民网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4

3.人民网评: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7

4.人民网评: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10

5.人民网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13

6.人民网评: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16

7.人民网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19

8.团结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社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22

9.人民网评: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29

10.人民网评: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32

11.人民日报|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35

12.人民网评: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39

13.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41

14.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46

15.新华社评论员: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51

16.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55

17.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59

18.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62

19.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 65

20.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68

21.新华社评论员: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71

22.新华社评论员: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二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74

23.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三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77

24.新华社评论员: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四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80

25.新华社评论员: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五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83

26.新华社评论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六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86

27.新华社评论员: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七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89

28.新华社评论员: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八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92

29.新华社评论员: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九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95

30.求是网评论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 99

31.求是网评论员:牢牢把握前进道路上的重大原则 102

32.求是网评论员: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106

33.求是网评论员: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109

34.求是网评论员: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112

35.求是网评论员: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115

36.求是网评论员: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118

37.求是网评论员:团结奋进,创造新时代更大辉煌——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12138.求是网评论员: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126

39.求是网评论员: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129

40.求是网评论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133

41.求是网评论员:深刻领会“六个坚持”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136

42.求是网评论员: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41

43.求是网评论员: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144






















人民网评: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时代化新篇章

2022年10月16日20:1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这为我们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历史与实践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广大党员也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思想是力量,旗帜是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从现在起,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同时要看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着许多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因此,必须继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及时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就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惟其如此,才能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才能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实践,真正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的奇迹。











人民网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政治发展道路

2022年10月18日11:4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为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以什么样的思路来谋划和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保障亿万人民始终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这条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为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确立了正确方向、开辟了广阔空间、展现了光明前景。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从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到全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到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助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相关举措有效保障了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有效维护了各民族长期共同繁荣发展、社会长期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其中,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必须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必须保证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必须把党和国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才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永葆生机和活力。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有改革魄力,更要有政治定力。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有助于以制度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我们在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的同时,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

山西省太原市市民韩玉峰老人收藏的12张选民证,记录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的历史进程;首张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身份证”,见证着基层治理领域发生的深刻变化;一本本政协委员读书笔记,展现出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独特魅力……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一件件展品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稳步发展写下生动注脚。在新的征途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将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动力。














人民网评: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

主义现代化国家

2022年10月19日08:0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今天,我们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都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提高全面依法治国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没有全面依法治国,我们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我们的战略布局就会落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既立足当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又着眼长远,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法治中国的根基必将更加坚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更有保障。




















人民网评: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2022年10月20日09:1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立什么制、铸什么魂,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这一重要要求,为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擘画了方向,为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了遵循。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广大人民群众不仅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得到极大满足,而且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把“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鲜明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并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两次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把意识形态工作视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强调文艺工作者要“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个个高屋建瓴的指示、一项项战略性突破性举措,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今天,古老东方大国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归根结底在于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始终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当前,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领导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涵盖领域之广泛、涉及变革之深刻、斗争形势之复杂,都是前所未有的,因而也更加需要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发展潮流、凝聚思想共识、增强信心决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我们一定能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汇聚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人民网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张近山

2022年10月21日08:2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铭刻着共产党人的深挚情怀。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从成立那天起,我们党就把“人民”镌刻在奋斗旗帜上。无论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价值旨归,还是“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都生动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可以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和国家事业前行的每一步,“人民”二字都有着沉甸甸的分量。

新时代十年的壮阔征程,包含着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宏大叙事,也蕴藏着民生福祉大幅改善的温暖篇章。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是庄严承诺,更是实打实的发展成效。正是因为以百姓心为心,“把老百姓关心的事一件件办好”,我们党才能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团结奋进力量,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人民群众关心的是食品安不安全、暖气热不热、养老服务顺不顺心、能不能租得起或买得起住房,等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部署。贯彻落实这一部署,就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就要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注重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享受红利、得到实惠,是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必然要求。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无论走得多远、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都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前进道路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我们党定能永远赢得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人民网评: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

伟大工程

向学笙

2022年10月22日07:5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淬火成钢。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长期而复杂的“四大考验”,面临尖锐而严峻的“四种危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更加凝聚,我们党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新征程上,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2021年11月11日,在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通过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一定能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人民网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发展道路

柯晨光

2022年10月23日09:0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一个个高瞻远瞩的战略擘划、立足长远的科学谋划,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首先要增强文化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递深厚文化底蕴,到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让更多人在红色文化中接受精神洗礼,再到文学、电影、戏剧、美术等优秀作品百花齐放,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实践充分证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一方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另一方面要坚持守正创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就一定能够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能。












团结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社论)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23日   第 04 版)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在北京胜利闭幕。一个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大会高度评价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会高度评价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高度评价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这一创新理论,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讲,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全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五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百年成就无比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人民网评: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2022年10月24日08:2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为我们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激励人们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踏上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征途,保证国家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也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因此,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才能走好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才能坚决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近代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人们希望救亡图存、振兴中华,希望安邦定国、走向复兴!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得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只有始终筑牢国家安全的基石,我们擘画的美好蓝图才能扎牢根基、化为现实。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和政策体系,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国家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安全不是某一方面、某一领域的单一安全,我们要坚决维护的安全是总体安全。这就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也要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更要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各项工作都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守住守牢安全底线,为改革发展营造更加有力的安全环境,真正做到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于安思危,于治忧乱。”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也必将面临新风险新挑战。面向未来,要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继续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塑造总体有利的国家安全战略态势,切实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对各地区各部门来说,必须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强大合力。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稳定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不断织密安全网,持续拧紧安全阀,从制度、机制、政策、工作上积极强化安全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筑牢安全保障。









人民网评: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柯晨光

2022年10月25日08:0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必须深刻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前进道路上,只要我们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够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百年成就无比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习近平这样豪迈宣示。今天,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铸就新的辉煌。












人民日报|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司法部 2022-10-31 09:35 发表于北京


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确定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必须长期坚持,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我们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计划、有部署,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长期的,要分清轻重缓急,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既要狠抓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事,防止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谋划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各级领导干部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担当作为、求真务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让人民群众看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党的二十大已经绘就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前进号角。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人民网评: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2022年11月01日08:2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唯有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才能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思想统一,才能行动一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创造者。创造伟大的历史需要全体人民统一思想,需要广大群众凝心聚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次理论的升华,生动的实践,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更不能停留在不知其然空喊口号。要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要通过学习不断武装思想、坚定信念、统一行动,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找准坐标才能大有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各地区各部门都应努力在新征程上找准坐标,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一步一个脚印,决策部署才能落地见效。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唯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才能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前进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难啃的骨头、难过的险滩。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需要坚持原则,也需要讲究方法。坚持原则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讲究方法则要求我们立足于各地区各行业特点,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走好新征程的每一步,必须找准坐标和努力的方向,经受住困难考验,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22年11月04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要求“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号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了壮丽篇章。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十年来,我们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十年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进历程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是最有力的奋斗。党的二十大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确定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新征程上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团结统一是党和人民前途和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只有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一路走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党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要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只要我们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就一定能够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奋进新征程、书写中华文明新的辉煌篇章的伟大时代!中国人民的每一分子,中华民族的每一分子,都应该为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感到骄傲、感到自豪!新的伟大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保持战略定力,团结一心、艰苦奋斗,风雨无阻向前行,我们一定能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4日 01 版)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22年11月05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大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十年砥砺奋进,绘写壮美画卷。十年来,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创造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这十年,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党、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今天,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前进道路上,我们深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党同志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让我们坚定战略自信。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深刻表明,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才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在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战略布局、战略举措不动摇,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以思想的力量激扬奋进的力量,以理论的主动把握历史的主动,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让我们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国内外形势的分析研判,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要把握大势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增强斗争本领,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让我们勇于担当作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新征程上,我们要锚定既定奋斗目标,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集中精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要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

现在,我们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新的赶考之路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能谱写新的时代华章、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蓝图鼓舞人心,号角催人奋进。让我们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5日 01 版)















新华社评论员: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2022-10-17 01:24: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题: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新华社评论员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指出“三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成就来之不易,启示弥足珍贵。我们要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汲取奋进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今日之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历史和现实深刻昭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砥砺奋进。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新征程上,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2022-10-19 01:34: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新华社评论员

  “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17日上午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五个牢牢把握”,既总结过去,更面向未来,既有“怎么看”的认识论,又有“怎么办”的方法论,既明确任务目标,又指明前进方向,构成一个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整体。

  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10年来,面对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敢抉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从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实现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到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从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到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从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到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从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奋斗铸就辉煌,历史昭示未来。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征程上,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

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2022-10-20 20:31: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新华社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要求“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伟大梦想,一代代人为之奋斗不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式现代化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肩负起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前进道路上,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就一定能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

世界观和方法论

2022-10-20 00:32: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牢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新华社评论员

“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一重要要求,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科学指导,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就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就要坚持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就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就要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就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就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对这6条,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从而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

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

2022-10-22 01:01: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题: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

  新华社评论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为继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十年淬火锻造,十年百炼成钢。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同时也要清醒意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只有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新征程上,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2022-10-22 16:40: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新华社评论员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干、风雨无阻向前进,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的启迪弥足珍贵: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更加需要我们团结奋斗,集聚起勠力同心、共创伟业的奋斗力量。

  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新征程上,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必须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新华社评论员: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

——一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5 23:21: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题: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一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凝心聚力擘画新蓝图,团结奋进谱写新篇章。日前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和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大原则,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才能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必须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新华社评论员: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二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6 23:39: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题: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二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党的二十大对十八大以来的重大理论创新进行深刻总结,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作出全面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实践启示我们,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就能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新征程上,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才能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立场情怀、民族自信自尊、守正创新的勇气、强烈的问题意识、全面系统的观念和海纳百川的胸怀。对这6条,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从而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征程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8 02:01: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题: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三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理解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把发展质量摆在更突出的位置,认真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我们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卡点瓶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我们要锚定未来5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等目标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高质量发展要求体现到各方面工作中。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才能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谱写新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发展新奇迹。











新华社评论员: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四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30 23:24: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题: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四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明方向路径、作出战略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开展,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基层民主活力增强,爱国统一战线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呈现新气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

  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新时代新征程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要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新征程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就一定能行稳致远,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新华社评论员: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五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31 20:45: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题: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五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在新征程上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抓实抓好各方面工作。要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民力;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中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我们必将谱写更加壮丽的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新华社评论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六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1 21:42: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六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重要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从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从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10年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征程波澜壮阔,初心历久弥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键在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为政贵在行,民生重在实。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要完善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我们就能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断把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路走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向未来,只有依靠人民才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就一定能汇聚起14亿多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共同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新华社评论员: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七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2 15:16: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题: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七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是立足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发展阶段,对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扎实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全国细颗粒物平均浓度降幅达34.8%,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率增加到87.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4%,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5%……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经过不懈努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是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也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集中体现,必须锚定目标、攻坚克难、久久为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新时代新征程上,人人都行动起来,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自然和生态环境,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就能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新华社评论员: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八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3 21:38: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题: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八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宣示新时代中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大国担当,为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胸怀天下,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新时代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才能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世界政党政要广泛、持续来电或来函,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多国领导人到访或即将访问中国,再次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坚定信心,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与期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不懈努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只要我们锚定目标、行而不辍,就一定能汇聚起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华社评论员: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新的伟大工程——九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4 21:50: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题: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九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过去十年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深刻总结,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必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根本是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干部支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才能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使命重于泰山,奋斗未有穷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我们党始终成为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求是网评论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17 19:26:06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2022年10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

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对这6条,要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从而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我们要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求是网评论员:牢牢把握前进道路上的

重大原则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18 10:59:33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述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五个方面的重大原则,是对党和人民奋进历程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体现了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新时代新征程上,完成艰巨光荣的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从根本上要靠党的全面领导。没有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于中国人民共同奋斗,扎根于中华大地,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险取得的宝贵成果。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前进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要一以贯之,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前进道路上,要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我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前进道路上,必须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毅和勇气,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我们深深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新时代新征程上,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唯有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前进道路上,必须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求是网评论员: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19 14:13:24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科学指引。

擘画复兴新蓝图,创造历史新伟业。党的二十大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次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宣示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顺应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适应党和国家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一个高举旗帜、指引方向、引领时代、开辟未来的报告,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党同志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潮,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带着信念、感情、使命学,感悟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体会蕴藏的独特思想魅力,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击鼓催征,踔厉奋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求是网评论员: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20 08:39:4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是新征程上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重大战略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不能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入新时代,我们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在新征程上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实行五方面重大战略举措。一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土地权益,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五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激浪扬帆新时代,昂首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网站地图












求是网评论员: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20 15:11:53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开展,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

新时代10年来,从“小院议事厅”,到“屋场恳谈会”;从线下“圆桌会”,到线上“议事群”;从人大代表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到政协委员参与基层协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民法典草案编纂多次公开征求意见,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征求意见、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通过一个个民主渠道,人民广泛参与到国家和社会事务之中,意愿充分表达、诉求有效实现,奋斗新时代的热情和力量得到极大激发和凝聚。实践充分证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华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中国人民的民主自信更加坚定,中国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中成长,也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明确部署。强调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新时代新征程,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进一步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

  










 









求是网评论员: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

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21 08:27:5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报告对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实践性、真理性、指导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十年来,法治中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更为坚实。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求是网评论员: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23 09:00:3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是新形势下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根本遵循。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现实一再表明,反腐败斗争不能退,也无处可退,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必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必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上,只有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管党治党,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求是网评论员:团结奋进,创造新时代更大辉煌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23 11:56:02


  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在北京胜利闭幕。我们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吹响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前进号角。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鲜明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大会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认为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要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求是网评论员: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25 09:03:06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论断,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与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刻阐明了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党在百年征程中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及时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之“的”,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求是网评论员: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27 09:53:58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2022年10月25日,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首先要读原文、悟原理。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同时要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联系着学。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这些年来我们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联系我们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联系国际环境深刻变化,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这些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只有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才能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避免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要全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感悟这些伟大变革对党、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发展的深远影响,深刻领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战略布局、战略举措不动摇,坚定战略自信。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认识到前者是后者的理论支撑,从而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计划、有部署,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真抓实干,抓紧行动起来。党的二十大所作出的决策部署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各有关方面和有关部门要制定贯彻落实方案,提出明确要求,既要抓进度,更要重质量。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长期的,要分清轻重缓急,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既要狠抓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事,防止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谋划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要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宏伟蓝图已绘就,奋楫扬帆正当时。全党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项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落地生根,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求是网评论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

决定性意义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27 11:31:31

  

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强调:“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核心就是灵魂、就是力量。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导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成就千秋伟业的成功密码。历史唯物主义科学揭示了人民在创造历史中的主体地位,同时充分肯定杰出人物在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为每一个时代都要有自己的杰出人物,因为杰出人物能够正确判断时代发展大势、洞察亿万人民共同愿望,能够提出历史任务、明确未来奋斗目标,具有远大的理想追求、高超的政治智慧、强烈的历史担当,善于组织和依靠人民把共同愿望变为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领导能力、强烈的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衷心拥护,当之无愧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长期实践中、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形成的,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

  理论就是旗帜、就是方向。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只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党才能正确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才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新时代新征程宏伟蓝图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党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求是网评论员:深刻领会“六个坚持”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27 23:34:14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从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六个坚持”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浸透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情感、为人民的担当,彰显了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和人民至上的鲜明价值取向,是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的科学理论。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拥有这种自信自立的精神品格,用这一科学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才能自信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中国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既不能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实际新需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新时代10年,面对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敢抉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这一过程中形成发展的,彰显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不断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从全球发展倡议到全球安全倡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饱含深厚的天下情怀与责任担当。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六个坚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才能更好地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求是网评论员: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

经济体制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0-29 11:04:4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方位展开、系统性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在市场主体改革、市场体系改革、宏观经济治理改革、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

  同时要看到,当前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需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奋楫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求是网评论员: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发展全

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2-11-09 16:42:19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这对于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举的旗帜。经过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进行艰辛探索、不懈奋斗,逐步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和程序机制,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成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基石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积极回应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取得历史性成就,成为新时代我国民主政治领域具有重大创新意义的标志性成果。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人民既充分享有民主选举权利,又充分享有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既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又参与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管理;既参与国家发展顶层设计的意见建议征询,又参与地方公共事务治理;既通过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渠道表达意愿,又通过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以及其他组织等渠道表达诉求。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真实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一方面,已经形成全面、广泛、有机衔接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已经构成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能够确保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另一方面,人民的意愿和呼声,经过民主决策程序顺利成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进而通过政权体系顺利转化为实现人民意愿的具体实践,能够确保人民真正当家作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管用的民主。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既发扬民主,又正确集中,能够把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紧密融合在一起,实现各方面在共同思想、共同利益、共同目标基础上的团结一致,使党、国家和人民成为目标相同、利益一致、相互交融、同心同向的整体,具有极大耦合力,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造。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中国人民真正当家作主。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11511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hebuet.edu.cn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宫北路11号   邮编:05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