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开展“重温赶考精神,做好新时代答卷”系列活动
日期:2024-03-28 17:59   发布:   点击数:

山河披锦绣,盛世写华章。为纪念中共中央“进京赶考”75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近日,河北工程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开展“重温赶考忆初心,砥砺奋进新征程”活动。本次重走“赶考路”活动从3月21日至24日为期四天,沿着当年毛主席带领中共中央进京建国的路线,从西柏坡出发,一路北上,到达北京香山。

西柏坡——感受“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光辉历程

在西柏坡纪念馆,师生先后参观了“中央工委在西柏坡”“大决战”“七届二中全会”“进京赶考”等专题展。在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前,深入直观感受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光辉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的丰功伟绩,深切体会到西柏坡精神实质所在。

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指挥部旧址、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七届二中全会旧址、“九月会议”旧址前,思政课教师张宁、柳硕、郭鑫、王欣彤、韩策五位老师进行了现场教学,讲述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们当年在西柏坡居住办公、指挥三大战役的光辉业绩。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学习爱国青年矢志报国的精神

在保定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师生们通过参观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陈毅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留法勤工俭学期间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光荣业绩史料的专题展,深切感受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期间矢志报国、救亡图存的家国情怀与丰功伟绩。

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感悟崇高的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

在白求恩纪念馆和柯棣华纪念馆,师生深入了解白求恩和柯棣华两位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的光辉事迹,两位伟大的战士将自己的生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件件陈列的实物、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一幕幕动人的场景,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师生。

涿州博物馆——体会涿州的悠久历史和英雄故事

涿州是中共中央进京前的最后一站。在涿州博物馆,“赶考行”教师们走进浓缩着涿州6000年发展史的“涿州博物馆”,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感受到了涿州名流辈出的厚度、历史风貌的跨度、风土人情的温度。特别是在“峥嵘岁月”展区,教师们感受着“抗战时期”的艰苦岁月,从涿州“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到抗日战争走向解放的全面胜利,再现了党和人民为对抗日本侵略军的智慧与才能,重现了毛主席进京驻涿与本地县委书记谈话的场景,在场教师深刻体会到了前辈们勇于挑战、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以及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

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回望“进京赶考”峥嵘岁月

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在小志愿者米观铭的讲解下,师生们从“进京赶考”主题展览中,感受着战争年代的千难万险,在毛泽东同志的带领下,全党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解放战争,在这里吹响了向全国进军的嘹亮号角,“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最终渡江战役取得全面胜利,中国人民解放军成功占领南京,随后杭州、武汉、西安、上海等众多城市相继解放,新中国的曙光冉冉而上。

双清别墅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第一站。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瞻仰了双清别墅和来青轩,这里见证了“红色进京路”的峥嵘岁月,承载了太多红色的印记,师生们深切感受了革命前辈当年“进京赶考”的历程,再次铭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功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四天的重走“赶考”路,使师生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未来学习、工作的方向。在纪念地现场,深刻感悟老一辈革命家“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了永葆“赶考”精神的信心和和决心。

“赶考精神”进课堂——鼓舞青年学生接续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坚持把思政课讲在课堂上,也讲在天地之间,用好河北省红色文化资源,鼓励教师们投入广泛的社会实践,将社会实践转化为课堂教学实例,让思政课常讲常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聚焦“重温赶考精神,做好新时代答卷”活动主题,将“赶考”路上的所见所思所悟融入思政课教学,用“赶考精神”鼓舞并激励青年学生立志报国,将“赶考”精神入脑入心,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明白、讲清楚。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奠定信仰之基。

在西柏坡全体党员庄严宣誓

在西柏坡党员们敬献花篮

西柏坡前合影留念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参观现场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参观现场

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涿州博物馆参观现场

涿州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双清别墅参观现场

双清别墅前合影留念

“赶考精神”进课堂

“赶考精神”进课堂









审核:综合办公室

终审:党委宣传部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11511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hebuet.edu.cn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宫北路11号   邮编:05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