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传承塞罕坝精神,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思政教育教学部暑期社会实践研修
日期:2022-08-25 16:05   发布:思政教学部   点击数: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持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实践教学效果,赓续塞罕坝绿色传奇的精神伟力,融入思想、汇入行动、化为自觉,承担起新时代高校思政教师的神圣使命,我校21名思政教师跟随总书记的足迹,来到承德塞罕坝,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一、专题理论学习,汲取精神力量

理论学习作引领,知行合一践使命。实践研修第一项是进行专题理论学习,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樊红敏教授作《弘扬塞罕坝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专题报告、全国优秀教师于多珠教授作《避暑山庄外八庙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报告,并展开学习研讨,把理论学习与深入思考紧密结合,领会塞罕坝敢为人先、秉承初心、重塑生态的奋进精神。

通过理论学习,研修团队教师们感受到了镌刻在每一株树木之上,融入在每一寸土壤之中的塞罕坝精神诠释出的绵延不绝的精神伟力,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认识到了自身在传承红色基因、恪守人民情怀中的职责和使命。汲取教学资源与素材,为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打好基础,更好地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踏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

思政教育教学部教师研修团队先后去往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隆化民族博物馆、承德博物馆、董存瑞烈士陵园等地,探寻英雄背后的“红色密码”,感悟历史深沉恒久的红色正能量,接受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与党性锻炼,挖掘红色资源在思政建设中的独特功能与价值,力争在大有作为的新时代,起而行之,勇挑重担。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一份份资料、一件件文件、一幅幅画面...背后是鲜活的故事、信仰的力量,需要我们一代代薪火相传,激活红色基因,发挥红色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功能,嵌入思政课教学中,把好故事与好思想结合,让教育有温度有实感。

三、传承塞罕坝精神,续写绿色传奇

踔力奋发,踵事增华。研修团队先后走进塞罕坝机械林场、尚海纪念林、塞罕坝纪念馆、望海楼,调研探访塞罕坝的美丽变迁,将全体教师带入塞罕坝人走过的峥嵘岁月,切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在参观体验中净化灵魂,接受洗礼,升华境界,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推动塞罕坝精神与大学生思政教育有机融合。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塞罕坝人的精神之钙——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在新时代,我们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教学。

思政教育教学部教师研修团队的这次社会实践研修活动,是一堂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传承塞罕坝精神、坚定乡村振兴信心的“思政大课”;是一场筑牢理想根基、提升情怀视野、增强能力素质的“思政游学”。从历史、理论、实践三层逻辑探索善用“大思政课”讲道理铸魂育人的途径,拓展“大思政课”的广度、厚度、宽度,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努力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传承伟大精神力量,为时代铸魂育人。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11511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中心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hebuet.edu.cn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宫北路11号   邮编:050091